About Me

My photo
To look life in the face, always, to look life in the face. And to know it for what it is. At last to know it, to love it for what it is, and then, to put it away.

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文化震荡

出发到中国之前,我已听过众人对中国文化之各种危人耸听的描述,坦白说,心里真得很不踏实,毕竟有些是从中国朋友的口中听来的,难免会感到焦虑,但也只好硬着头皮出发了。

一抵达北京国际机场,我就像待宰的羔羊般,狠狠地被敲了一笔。也怪自己事先没做好功课,没打听好价格,单纯的认为机场里的价格管制应该较严厉,所以就放心的买了手机卡。当场我个人确实觉得二百元人民币的手机卡很贵,却依然傻傻的选择相信别人。后来从一个朋友的口中得知她只用了九十元即买到(包含五十元储值),而且还是从一百三十元杀价到九十元成交的。除了劝慰自己看开一点,真的是什么力也使不上。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享誉全球”的中国公厕确实名不虚传,其清洁程度只能用眼不见为净来形容。不知为何,一个简单至极的冲水动作似乎很难得到大家的配合,像我这样的外国人,往往只能摇头苦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北京火车站,由于人流过多,清洁阿姨早已放弃任何清理的打算,任由我们“自生自灭”。还未进入厕所时远远已飘来阵阵“异香”。要不是人有三急,不然我早已退避三舍。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再来就是在火车上的文化,对我来说又是一次文化震荡。由于各人对中国的卫生条件有所保留,所以火车上的热水壶、饮水机等是我的“禁忌之地”,免得待会儿水土不服就惨了。而身旁的中国人个个若无其事的使用着,让我不禁觉得如果我持续保有现在的态度,我将很难深层的了解这个国家。不过当我看着他们使用火车上的水刷牙洗脸时,还是不自觉地质疑其可用性,结果当然是光说不练,宁愿用湿纸巾和口香糖。

看来,我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适应既熟悉又陌生的中华文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