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To look life in the face, always, to look life in the face. And to know it for what it is. At last to know it, to love it for what it is, and then, to put it away.

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孙中山式的革命

南京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其混乱的交通及老旧的公车。那里的人过马路都比较随性,即使公车已来到跟前,他们还是奋勇的穿越马路。这可苦了在老旧公车上摇来晃去的乘客了,我被另外一名失去平衡的乘客撞飞,后背狠狠地敲在栏杆上,当场疼得眼泪都快流出来了,大好的心情顿时烟飞云散。

另外让我大惑不解的一点是南京号称中国三大火炉之一,为何其百分之八十及以上的公车都没有空调,这使得乘车过程非常难受。当时是下午五点,刚逛完中山陵和灵古寺的我正打算回青年旅社,就在公车始发站搭上了一辆满载乘客的车。巴士驶入市区后,车上的人越来越多,交通又因遇上尖峰时段而停滞不前。此时没有空调的公车里,汗味、体味在闷热的空气里挥发着,吸入的每一口气都令人十分难受。到了后来,车上的人确实太多了,一具具发热的身体被迫紧紧挨着,简直折磨死人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虽说南京的公交系统有待改进,但整体来说,她仍然是个非常迷人的城市。昔日的六朝古都,秦淮河岸的烟花之地,虽曾经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不间断的战争洗礼,但她仍保留了自身的风格。就像孙中山的革命般,那是一种不屈不饶的精神,一种文化底气,给了南京重新开始的动力,这种生命力在南京的街头巷尾都能感觉到。

过往,我只知道孙中山是个历史人物,但当我站在其陵墓前,真正推想国父的成就时,我才发现辛亥革命对我们日常生活而言是多么的重要。如果不是他,我们或许还活在封建时代,活命与否维系在他人只言片语中。所谓的民主,只是洋人打仗的借口。身为女性,我将不会得到上学的机会,作用仅是个生产机器。以上的种种令人不寒而栗,但却仍然发生在世界上各个角落里。《灿烂千阳》一书中所描述的生存,其实仅在一呼一吸间,早已没有意义,因为它只是惯性的操作而已。但人,还是想活的更有意义些,所以我们挣扎,我们反抗,我们不认输,争取以比现在更高成就,至少在离开人世时不会觉得白活了。

但如果生活在另一个极端,就是生活在一个有自主权的社会,我们把名声钱财的身外物看得过重,近乎痴迷。当你像麦子般一层一层被剥开,失去操控生命的主动权时,你会发现当初维护名声的种种行为显得多么可笑,多么的无知。 就像一个有飞机恐惧症的人经过多年思量后,终于决定搭上飞机去看世界。临行前还依依不舍地和亲朋戚友道别,飞机却不幸坠机。从万丈高空坠落时,那个人应该会非常懊悔,当初的再三思量显得非常滑稽,根本就是白费力气。

活得平衡些,听起来容易,做起来极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