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To look life in the face, always, to look life in the face. And to know it for what it is. At last to know it, to love it for what it is, and then, to put it away.

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人/多 vs. 忍/咄

众所周知,中国就是人多,但亲身体会又是另外一回事。无论上哪儿,都是一幅人头攒动的景象,到哪儿都得排队,要什么都得等,非常考验大家的耐性。但如果你认为久经磨练,中国人的耐性应该不错,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在大街上,我们会看见人们等不及绿灯就急冲冲地过马路,汽车在红灯前不愿停下还不停鸣笛,自行车完全不按章法地骑着,我的脑海里仅浮现“险象环生”这四个字。接触了这样的交通系统后,我发现中国有一种“等不及”再延伸成“唯恐落于人后”的文化。当然这文化不仅仅出现在中国,在绝大部分的华人社会都能看到这个习性,但中国人口庞大,所以显得特别明显。

而这种文化已渗透到生活的各个层面,如学业、事业等,为了争取跑在前头,大家就用上了走后门、有漏洞就钻的伎俩。这听起来可能让人不舒服,但它已演变成一种生存的方法。在这种大文化底下,个人力量是单薄的,不随波逐流可是要吃大亏的。根本来说,大家都想要安居乐业,所以必须努力脱离目前的社会阶级。但与几亿人竞争可不是闹着玩的,过程之艰辛就比中彩票还难。所以我渐渐地体谅了粗暴的你推我挤及在钱财上欺负外国人的种种行为。

不过话说回来,你还是可以使用所谓“较文明”且正规的方法,但对于面对生存困难的普罗大众来说,这根本就是自杀。当生活都成问题的时候,请问多少人能文明的起来?所以,每当我看到那些洋人自以为是又似是而非的看法时,我不禁哑然失笑。每人心中都有一把尺,但必须紧记千万不要拿自己的尺去学瞎子摸象。

虽然我目前仍处在这文化之中,但我还是希望交流计划结束后,我不会沾染到这些习性,毕竟这并非好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