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To look life in the face, always, to look life in the face. And to know it for what it is. At last to know it, to love it for what it is, and then, to put it away.

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夜上海

上海是一个有着双子座性格的城市,一半的人很富有,另一半的人很贫穷。托朋友的福,上海的两面我都看到了。

在同一天里,我看尽外籍高才的奢华消费及八旬阿婆的贫苦摆摊。扪心自问,这个景象在赤道也看得到,但是为什么上海却让我感触那么深呢?因为在异国,事事皆新鲜,所以观察得特别入微?还是,对于周遭的事物,我都选择视而不见?应该是后者吧! 不是想批判些什么,只是觉得有时候人的习性会使留下许多遗憾懊悔。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本来还想趁着周一没什么人潮,悠悠地在外滩散步,抵达知名的上海滩才发现这简直是痴心妄想。虽不至于与他人摩肩擦踵,但仍觉得扫兴不已。而其他的旅游景点或购物商场对我来说也无甚吸引力,唯有法租界例外。

法租界有着自己的特色,路旁栽种的梧桐树更为她增添了一股优雅。穿梭于欧式建筑当中,店家售卖的却是道地的中式用品。逛累了就到瑞金宾馆喝杯咖啡,做日光浴或是散散步,倒是美事一桩。再不然,就进入一间上海人常光顾的小店,点一客生煎包配搭黑醋,津津有味地吃着。一个难得悠闲的午后就悄悄溜走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上海的交通十分发达,但是较习惯遵守交通规则的我们,可千万不要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否则生命就有危险了。宽阔的马路是车主们的私家赛车场,左切右超的德士,是坐在乘客座的心跳一百。最后干脆眼不见为净,埋首阅读旅游指南。

而在轻轨上,乘客之多让人不禁想知道上海确切的人口数目。有一天,我恰巧碰到上下班的高峰时段,拥挤不堪根本不足以形容当时的情景。乘客们简直就是前胸贴后背,令人惊异的是,上海人似乎对此景象无动于衷,甚至还能轻松的看起报纸来。毕竟我们早已习惯在人与人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所以车厢里或许只有我这个娇生惯养的东南亚女孩在暗地里称奇吧!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生活在上海,就像其他大城市般,都被他人认为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至少与枯燥的田园生活应该大不同吧?事实上,大部分时候生活仍然是沉闷的。工作占据了大半天,在所剩无几的时间里,疲惫的身心使人对许多事情失去了兴趣,只想好好洗个热水澡,然后怡然自得的呆在家中,兴许看看书。到了周末,许多工作狂仍然到公司上班,唯恐会有紧急事件待处理。较清闲的就呆在家里听听音乐,打打扫,下午再出去与朋友见面到深夜才归来。

城市里的人,都是寂寞的。

不寂寞的,就是能与自己好好独处的人。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