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To look life in the face, always, to look life in the face. And to know it for what it is. At last to know it, to love it for what it is, and then, to put it away.

Thursday, March 19, 2009

酝酿中的记忆

来自热带岛国的我,从小对冬天怀着美好的憧憬,幻想穿上厚厚的冬装,走在覆盖着冰雪的路上,说话时拖着长长尾巴的白烟从口里冒出来,啊!还有天空飘着鹅毛大雪,然后我像小孩般在风雪中手舞足蹈。

来北大的目的,除了因为是中文系学生的圣殿外,另一个原因就是冬天的雪景了。经过北京漫漫冬季的磨练后,我竟开始觉得自己还蛮适合居住在寒冷的地方。喜欢在冬天晨跑,看着结冰的未名湖,心就莫名轻松起来。喜欢在上完课后,绕着远路,冒着冬夜的寒冷,就是要再看看已睡着的未名湖。回想起夏末刚抵达的时候,湖边的杨柳依依;秋天宁静的湖面,映照着点点灯光。现在,冬天结冰的湖面,散发着微弱的荧光,默默地邀请我参加她的午夜舞会。

不久就要别离了,时间越来越紧迫,我就越想逃。说再见对我来说太困难了,这一别,不知道要多少年。我知道,我的人生,并不能因为我怀念一个地方,而拚命地往回走。而意大利,几乎已成追忆,我知道,拥有过的东西,只会停留在记忆里。闭上眼,伸出右手,我仍能感受五地暖暖的海水,耳边传来浪潮拍打海岸的声音。在每个早起的星期天早晨,我都会回想着自己在宁静的罗马街道上的脚步声,看着古罗马竞技场,看着路边漂亮的商店展示,看着一尊尊绝美的雕像,看着由远而近的梵蒂冈教堂,自己儿时梦想成真的那一刹那,我好想哭。

现在的我应该和一年前的我,不一样了。也不知道一年后的我,在回忆着中国的时候,会想起什么,我现在并不想知道,因为我愿意给记忆一些时间沉淀、尘封,当他做好准备时,自然会来敲我心房的门。

2 comments:

tehkahyeim said...

我第一次看到古罗马竞技场也哭了,那是我从小学4年纪就开始向往的古文明遗迹,那样不经意地出现在眼前,好不震撼。

Justine 林诗琬 said...

对啊!梦想成真的那一刻,当时我的脑子一片空白,直到seekar他们一直在赞叹,我才回过神来~

我比你迟一点,小学六年级才爱上意大利。no doubt, the love of my life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