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To look life in the face, always, to look life in the face. And to know it for what it is. At last to know it, to love it for what it is, and then, to put it away.

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放手

昨天上文学概论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小事,但却令我深思了很久。

北大的学生喜欢在开课的第一个星期到处旁听,以便选出最适合自己或最能拿分的课。而我这较懒的交换生,选择较迟回校上课,所以旷了第一星期的课,必须在第二星期才开始选课。而通常老师会在第一堂课给学生们发出课程简介、评分标准等文件,但许多人第一堂课拿了文件却又不选了。同时有许多人和我一样,在第二个星期才去听课,所以昨天的那堂课就特别的多人,六十个座位都满了,而老师加印的二十份文件显然是不足的。

老师说他希望拿过的同学不要再拿了,还希望剩下的文件能够几个人一起看,以便更多的人能够阅读到,为此他就一张张桌子的分派。当讲义只剩下最后一张的时候,伸出来的手是我的,还有后边两个女生的,但如果老师要传给他们一定要经过我。我看见老师的眼神是看着后边两个女生的,他勉为其难的把纸递了给我,还是看着那两个女生,刹那间我的心头闪过一丝不快,毕竟先到先得,我总是在中国吃这个亏,现在你这个哪门子的老头竟要我大方让出?

纸张握在我的左手里,我看了老师一眼,罢了罢了!君子成人之美,我把讲义转到右手,传给了那两个既惊又喜的女生。老师看着我,仅微微的说了声“抱歉”,然后转身上课。

我顿时陷入沉思,认为自己有条件成为韩剧里不择手段的坏女人。我终于了解,当我有办法或能使手段,把某样我想要得到的事物留在我的身边的时候。大方让出需要多少的勇气。而且,昨晚的事物仅是张讲义,我就已如此踌躇。我觉得最需要探讨的是“为什么要让给你”的怒气和“一声抱歉就能解决事情”的不快。

放手,放过手才知道不容易,因为放过了就收不回来了。

2 comments:

tehkahyeim said...

哈小林同学我理解你的处境,我们把自己放到这个环境有时候也不得不去配合 - 训练自己能够practice那环境里被允许的被接受的文化与处事方式。在火车站是这样,在大学讲堂里也可以是这样。我在想如果回到马来西亚也许后面的人会不好意思地把讲义让给你(有可能的,呵呵),或许你们会“你拿吧”,“你拿吧”,先客套一番在看最后谁有好运气。可是在这里你知道这种事情不可能会发生,哈,因为在这样的环境里谁是弱者谁就要被淘汰,你抢不到就要被挤出去。可我想我们被从小教育的方式,还是偏向于谦和的、礼让的吧,我真为这点感到骄傲。

Justine 林诗琬 said...

哈谢谢郑老师的称赞,我也是觉得很多时候作为马来西亚人还是挺好的^_^